消息 News:營利事業借款購買不動產,留意相關利息支出列報方式

1892
次閱讀
消息 News

新竹會計師事務所(明兆)-113年4月03日轉載:近來商用不動產租賃市場行情看漲,許多營利事業為避免日後受租金高漲衝擊,或為賺取未來高額租金收入而購置商用不動產,部分營利事業因資金不足而向金融機構借貸資金支付利息,該等利息支出於申報所得稅時應依所購置不動產的用途採用適當的列報方式。



財政部南區國稅局表示,依營利事業所得稅查核準則第97條第9款規定,營利事業借款購置不動產,其利息支出列報方式如下:

一、若購買的不動產是供作營業使用,其借款利息應列為資本支出;在辦妥過戶手續或交付使用後之借款利息,就可作為當年度費用。

二、若該不動產屬於存貨或非供營業使用,其借款利息應以遞延費用列帳,於不動產出售時,再以費用列支。

該局舉例,甲公司111年初向銀行借款購置一筆土地,該土地取得後一直閒置未做使用,並帳列閒置資產,因該土地當年度未供營業使用,所以該筆銀行借款所產生的111年度利息支出100萬元,是不得認列為當期費用,而應轉列為遞延費用,於日後土地出售時,才能轉為費用列支。

該局再次提醒,營利事業借款購置不動產時,要確實注意依不動產的用途來決定利息支出的認列方式,正確辦理營利事業所得稅結算申報。

 新聞稿聯絡人:營所稅組陳審核員  06-2223111轉8046

若不需此份資料請來信告知 , 謝謝 !

營利事業借款購買不動產,留意相關利息支出列報方式